Haze岚

居然能在影评人这看到一美啊...难得...

猎影人:

海中的塵埃:

说说 James McAvoy
当你开始喜欢一个演员,却发现原来很久以前就看过他的作品,实在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很小的时候看《纳尼亚传奇》,注意力基本上都被纳尼亚瑰丽奇异的场景所吸引,剩下一半的关注在阿斯兰是否能打败白女巫上。一美饰演的半羊人一开始甚至有点吓到我,在他把露西邀请回家后,我一度以为这个半羊人先生是反派。
后来大一的时候看《Becoming Jane》,也是冲着《傲慢与偏见》和安妮海瑟薇去的。虽然当时也觉得那个饰演勒弗罗伊的男演员实在是个好看儒雅的英伦绅士,却依旧没有过多的关注。
直到开始喜欢一美,看他和法鲨一起上节目,看他自己的个人访谈,一点点的补齐他所有的电影。感觉就像是你有一套被打乱的拼图,在把它拼完整之前你不知道这幅拼图的答案是什么。当你拼好最后一块时,你发现原来是这样啊,原来他是这样的人,好看深邃的蓝眼睛,总是喜欢下意识舔嘴唇,喜欢搞笑抖机灵,一开车就飚到高速公路,有时也有认真严肃的一面,认真工作热爱生活,为影迷贡献了无数优秀的作品……
那就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James McAvoy。
之前看一篇文章分析魏晋时期的名仕,那是礼崩乐坏的时代,然而那些最放荡不羁看似挑战传统礼法的一帮人,却是从心里最捍卫传统的一帮人,因为无力阻止历史的滚滚车轮,所幸装作癫狂不羁以表反抗。
在我看来,一美有点类似的感觉。他很喜欢满嘴跑火车或者讲黄段子逗大家开心,然而越是这样的人,也许内心越是认真、专注、一尘不染。我不否认他本身就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但这样的他也许在面对观众影迷时把自己藏的很深,你看到他永远开心、自信流畅的飙段子,但你却很难接触到他心里的想法。
除了电影,通过他塑造的角色,那是观众离他最近的时刻。
奥斯卡吧有个关于英国演员下一个谁最有可能夺得小金人的分析贴。很多人在里面都说,感觉一美的心根本不在这个上面,感觉他这几年选片离奥斯卡越来越远。
然而我的看法是,与其说他的心不在夺奥上面,不如说他是真正活的自由、心态良好的人。小金人这个奖项除了演员自身素质,大小年、评委倾向等等外力影响因素实在太多 。就连《肖申克的救赎》这样的影片,当年也没能拿最佳影片奖。
这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事不在我们能力的控制范围内,有时候你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却未必能收获相等的结果。
但是我看到的一美,从未因此懈怠,却也不过分于执念。他一直在拓宽自己的戏路,不断寻求突破。他可以是罗比、勒弗罗伊、李图这样的翩翩佳公子,可以是《欢迎来到庞奇》、《通缉令》里面的硬汉,可以是《污垢》里面那个留着姜黄胡子无节操无下限的警察,也可以是《分裂》里面一人饰演多个角色的 James McAvoy。
他总是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惊喜,他的未来还充满无限的可能。
而与我个人来说,他又是那个无所不能、在演艺圈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James McAvoy。有一个节目,主持人问他关于英国演员行业社会阶层天花板的问题。我想主持人大概很了解他,才问他这样问题。因为他就是代表普通大众阶层的那个人,他出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一个普通家庭,他没上过伊顿、哈罗这样的贵族私立学校,也不是剑桥、牛津毕业出身。他就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在没有任何家族助力、背景支持的情况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多时候在我感到无能为力、没办法更进一步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这世界上还有一个James McAvoy,至少还有他,能不断突破出身、自我的约束,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这感觉大概就是,看着那些自己一辈子可能也无法企及的高度,却有一个人逆势而上办到了,带着他一贯从容的笑、随便的语调。
你从心底里感到钦佩,为他骄傲、开心。
最后,祝一美生日快乐!
(这文写作动机其实就是创造机会夸一美ᖗ( ᐛ )ᖘ,一美世界第一好啊!)

评论

热度(2025)

  1. 共2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